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医专业 > 中医方剂 > 常用方剂 > 理血剂 > 活血祛瘀 > 补阳还五汤
编号:10860873
“补阳还五汤”的自画像
http://www.100md.com 2006年1月19日 《中国中医药报》 第2476期
     “补阳还五赤芍芎,归尾通经佐地龙,四两黄芪为主药,血中瘀滞用桃红。”

    四句歌诀,已把我介绍得淋漓尽致。不错,我就是“补阳还五汤”,中药方剂队伍中威名远扬的战将,在攻克中风顽症中屡建奇功,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,立下了汗马功劳!

    我诞生于清朝,孕育于清代名医王清任的《医林改错》之中。还在我婴幼稚气之时,便像当年小哪吒一样,显示了济世救人的神通和除魔治顽的威风。王清任认为,中风属于“气虚血瘀”,治当补气为主,活血化瘀、疏通经络为辅。他知道我有“补气、活血化瘀、通经活络”的本领,便用我治疗中风,使众多偏瘫患者重新站了起来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2442 字符